經句法語祭祖用素

http://www.budaedu.org/epaper/2014/20140606a.htm#sutra2


 

佛經選讀 入楞伽經

《入楞伽經》斷食肉品云:一切眾生,從無始來,在生死中,輪迴不息,靡不曾作父母、兄弟,男女、眷屬,乃至朋友、親愛、侍使,易生而受鳥獸等身,云何於中殺之而食。

印光大師法語選讀 祭祖用素序

 

祭祖宗,奉父母,待賓客,當思有益於祖宗、父母、賓客,方為合理。今以極慘酷之殺業,為我致誠敬之表示,令祖宗、父母、賓客,同膺殺禍,此之誠敬,是禍害,非誠敬也。而況一切眾生,皆是過去父母,未來諸佛。不加救濟反為表我之誠而加殺害乎。 ...

經云,菩薩畏因,眾生畏果。
畏因,則不造殺因,自無殺報。畏果,則徒勞畏懼,了無所益。

餘姚 周善昌,自歸依後,不食葷腥。以明年值辦二十九世祖柳庵公祭,向之祭品,均有定例,不許改革。彼預與其族叔祖楚常公,議其辦法。常公,乃明理通人,極為贊成。遂於冬至日,聚合族通過,從明年起,以後祭祖,概用素品,不用葷腥,大家通皆允許,永為定例。祈余為序,使後世子孫,及見聞之人,各行真孝,因略說其所以云。

(摘錄自:《印光大師文鈔續篇》祭祖用素序)

回目錄

佛法故事

三昧國師度江神

   崇禎庚辰年間,有一夜,江夏的賀宰相,將船停在江口鱘魚嘴的地方,當晚,宰相就做了一個夢,夢見廟神來向他說:「我是九江神宋大王,前生同賀宰相你,及三昧法師,與我三人,前生是師兄弟。三昧今世作國師,你作宰相,而我因一念之差好吃葷腥,所以墮落作江神。來來往往客商都用豬羊三牲酒品祭拜我,我將來一定墮落惡道去受苦。三昧師是道行高深的人,曾超度了墮落的人很多!明天晚上他的船會停在這裏,請你明天不要走,在此多留一天,代我請三昧師來為我拔度,為我拜佛懺悔,消除我的罪過,使我脫離罪障,拜託拜託!」

  賀宰相在夢中聽他說了一大套,就答允他代請三昧法師為他佛事拔度。第二天,三昧法師的船果然來了。賀宰相就向法師說出前因好吃葷等,一切要求超度的事。三昧法師即時為他建水道場,齋僧供眾!忽然一位火頭僧說:「舊的江神因這次功德,超升出苦,現在新來的江神,亦皈依了佛法僧三寶並受五戒,從今以後,拜祭必須素菜,不享受葷腥魚肉了。」

  其中有一怪人,不信火頭僧是新任江神附身說的話,即時去準備了三牲酒肉,到江神廟內拜拜,當此怪人手裏拿香要拜的時候,忽然跌倒地上,自打嘴巴說:
「我已經皈依三昧國師,不受血肉之食,前日已託火頭僧說過,為什麼要破我的戒,以後要注意注意!不可以再殺生祭我。」此怪人清醒以後即時哀求懺悔,後亦不敢亂來了。

(摘錄自:《因果可轉變》李炳南老居士講)

回目錄

竹窗隨筆白話解

為父母殺生

  錢塘有位金姓人士,非常虔誠的持齋守戒。後來因病去世,他的亡靈附在一位孩童身上說:「我在世時修善事的時間不長,所以沒能往生淨土;今雖在陰界,卻也很快樂,可以來去自由。」

  有一天,他又附身,責罵他的妻子說:「為什麼要為我的後事,殺生款待賓客?現在有一位陰差跟著我,使我的行動不像以前自由了!」由於他的兒媳有孕在身,於是請問他吉凶禍福。他說:「這胎當生男,母子平安無事。下一胎還是生男,但是母子性命不保。」

  我將他說的話牢記起來,察看之後是否應驗。不久,他的兒媳生男。後又懷孕,還是生男,但是男嬰出生沒多久就死亡,男嬰的母親也跟著死亡。可見之前所說的都應驗了。所以若為父母而殺生,等於替父母增加罪業,豈是孝子能做的事!

..........

  錢塘金某者,齋戒虔篤。以疾卒,附一童子云:「善業日淺,未得往生淨土,今在陰界,然亦甚樂,去住自由。」一日呵其妻子云:「何故為吾墳墓事,殺雞為黍?今有吏隨我,稍不似前之自由矣!」子婦懷妊,因問之。則曰:「當生男無恙。過此復當生男,則母子雙逝。」予謹記之,以候應否。俄而生男。復妊,復生男,男隨斃,母 亦隨斃。乃知一一語皆不謬。然則為父母殺生,孝子豈為之乎! 

(竹窗隨筆白話解蓮池大師 著/華藏講記組 恭譯  )

回目錄

學佛問答 

素食祭祖

[問] 如果以素食拜祭祖先,祖先是否會不同意?

[答] 這是你多心了,你多疑了。祖先比你聰明,為什麼?知道當年在世一生吃肉,跟很多眾生結了冤仇,搞得冤親債主一大堆,都不肯饒過他,才知道錯了。你現在用素食難得,你用素食拜祖先是孝敬祖先,用肉食拜祖先是增長祖先的罪業,把殺生吃肉的帳要算到祖宗頭上去了,你說你這算是孝順嗎?所以印光大師有很多篇的文章,都是勸導大家用素食祭祖。 

(摘錄自:《學佛問答》 淨空法師講述 )

 

 

經句法語:愛惜物命

印光大師法語選讀

學佛之人,當吃素,愛惜生命。凡是動物,皆知疼痛,皆貪生怕死,不可殺害。若殺而食之,則結一殺業,來生後世,必受彼殺。 

http://www.budaedu.org/epaper/2014/20140530a.htm#sutra2

 

 

20140530.gif 20140606.jpg 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明明690 的頭像
    明明690

    明明690的部落格

    明明69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